Monday 6 July 2020

没有遗嘱,遗产怎样分





“律师,我听别人讲,如果有遗嘱的话,是不是更加难处理?” (背景音乐: 《她说》,林俊杰)

“我的xxx那么笨,做么去做遗嘱,害我们现在要做多一个手续,要上法庭才可以分配财产”

“没有遗嘱好!别人讲没有遗嘱,我们可以自动分配财产。我们自己谈好就可以了,还可以省去法庭的钱"

“我在网上看到很多人讲做遗嘱的坏处,你还敢敢叫我做遗嘱?”

我也遇到有些素未谋面的客户,才第一次联络我,并在我给出任何建议之前,就开始胡骂一通:“你们律师就只会出一张嘴,一个两个只会仙家。我警告你,我找过很多律师了,到现在都没有解决我家人的遗产问题,你不要浪费我时间,你直接讲你会不会做?”

“蛤?我浪费你时间?Bro, 不要玩。”除了觉得莫名其妙,我心想:

“每个行业都有害群之马,你这样一竹竿打翻一艘船就不对了。其实,你的案件到底有什么难的?你是不是用这种语气对待你之前的每个律师,所以才不欢而散?我当然会做,但是你的态度让我宁愿不接你的案子。”

根据那个客户的说法,由于死者没有遗嘱,所以他的家人在申请处理遗产时花费了很多时间,到现在都没办好。

到底有遗嘱是好还是不好?是不是没有遗嘱,就可以省下上法庭的钱?是不是没有遗嘱就真的会像以上的客户花那么多时间?

其实未必。好坏参半。

假如没有遗嘱,家属在找出死者的产业时或会面对难度:到底死者有什么银行户口?有没有金条藏在某个地方?有没有把钱存起来?有没有投资?有没有金屋藏娇 (好吧,离题了)?

这些都需要花时间去一一厘清。


而且,家属之间为遗产而吵的机会会增加。尤其是当一个人的遗产数目很大时,这类纷争可能会更多。

在没有遗嘱的情况下,死者的遗产会根据分配法令进行。配偶,子女,甚至父母都可以分到一片蛋糕。

例子:小九去世时,留下丈夫,父母,和四个孩子= 共7个人

小九的遗产中包括一间屋子

由于小九没有遗嘱,所以那间屋子(蛋糕)将被分割成7片蛋糕。蛋糕有大有小,但是每个人可以分到各自应得的股份。(如上图所示)

表面上和乐融融,你侬我侬,皆大欢喜,公平。

但,有一天小九的老公面对财务危机,想要卖掉屋子。其他六个人住得好好的,不想卖。

问题来了,小九的老公可以卖屋子吗?

当然,他可以卖属于他的股份。然而,在市场上又有谁会想要只买一部分的屋子呢?

小九的老公还有什么办法?他可以请法庭主持公道吗?遗憾的是,目前并没有任何一条法律可以让小九的老公强迫其他六个人卖掉他们的股份。

是否需要遗嘱,每个案件的情况都不同。如果你存有疑惑,建议还是找专业人士咨询,以分析与量身定做一个答案。


作者:刘国光律师楼刘启义-专页 https://www.facebook.com/kulailawy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古来.新山 .双方面离婚

  在双方面离婚里,双方都要同时上法庭一次。如果夫妻其中一方有特殊原因导致不能上庭,可以透过律师申请让其中一方豁免上庭。   法官会根据双方提供的书面证据来决定是否豁免其中一方上庭。   如果法官不允许,那么双方或需向法庭申请用Zoom Meeting 远程视频的方式上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