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December 2020

你问我答 (土地法)

 

Image Source: https://www.rpmsouthernutah.com/property-management-memes

 

问: 我把一片地租给了一个租户,他之后在地上面建了一个大型的铁架。租约约满后,我可以要求他把铁架拆掉或者无条件留给我吗?

 

答: 假设那个大型的铁架是合法建立的,首先你应该从你们的租约里找答案。一般的租约会提到,租户对那块地所做出的任何改动建设都必须在约满的时候恢复原状 (reinstate to the previous condition). 意思是,租户在搬走的时候,要把那个铁架拆掉,让一切恢复原来的样子。

 

如果租约没有提到类似的条款,那么你只能从马来西亚土地法典一探究竟。

 

根据马来西亚土地法典,土地的意思包括任何依附在土地上永久固于地上的物件

 

与此相关的拉丁语是:
 

Quicquid plantatur solo, solo cedit

 

很酷,对吧?

 

蛤?听不懂?它的英文意思是

 

“whatever is affixed to the soil belongs to the soil”

 

(拜托,讲中文!)


恩啦。好啦好啦。

 

简单的说,任何贴附在土地的东西,都属于土地的一部分

 

更简单的说,可以轻易移走的东西,就不算是土地的一部分。如果那个铁架是完全嵌入地表本身,甚至有打地基,那么有很大可能它属于土地的一部分。在拆掉的过程中,租户很有可能会伤到地表本身。因此,它属于“fixture" 而不是 "chattel". 

 

"Fixture" 属于土地的一部分,而"chattel"并不是。

 

结论:  

1) 如果你们的租约完全没有提到要怎样处理这些附加物,再加上如果那个大铁架是fixture,那么你作为地主确实可以争夺铁架的拥有权,因为它是属于土地的一部分。 

 

2) 一份完整的租约很重要

 

 

https://laukohkong.com/?lang=CN


https://www.facebook.com/kulailawy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古来.新山 .双方面离婚

  在双方面离婚里,双方都要同时上法庭一次。如果夫妻其中一方有特殊原因导致不能上庭,可以透过律师申请让其中一方豁免上庭。   法官会根据双方提供的书面证据来决定是否豁免其中一方上庭。   如果法官不允许,那么双方或需向法庭申请用Zoom Meeting 远程视频的方式上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