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September 2019

一些领养孩子面对的国籍难题



问:十年前我收养了一个孩子,在马来西亚出生,可是国籍不详,我也不知道他的亲生父母是谁,现在我应该怎么办?

答:一个孩子即使国籍不详,你还是可以为他申请公民权,前提是你必须是他的法定监护人。

建议你向法庭提出领养申请,正式登记为孩子的养父或养母。如此一来,你就具备法律资格和权利去照顾和为孩子申请公民权。请参考 https://legalsymphonyjb.blogspot.com/2018/12/blog-post.html

视情况而定,法庭有权利豁免亲生父母的出席。

美中不足的是,即使马来西亚法庭批准了领养申请,国家登记局 (JPN)所发出的新的报生纸仍然会写 “bukan warganegara” 非公民。

你能做的,就是在拿到新的孩子报生纸后,向JPN申请孩子的马来西亚公民权。

如果JPN拒绝该申请,剩下的途径就是尝试透过司法审理 (Judicial Review)上法庭挑战JPN的决定。


遗憾的是,基于严格的审核,成功的案例少之又少。


请追踪我的专页 https://www.facebook.com/kulailawy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古来.新山 .双方面离婚

  在双方面离婚里,双方都要同时上法庭一次。如果夫妻其中一方有特殊原因导致不能上庭,可以透过律师申请让其中一方豁免上庭。   法官会根据双方提供的书面证据来决定是否豁免其中一方上庭。   如果法官不允许,那么双方或需向法庭申请用Zoom Meeting 远程视频的方式上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