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November 2019

赢case后,一定能拿得回钱吗




"律师啊,我赢case了之后,法庭会还我钱是不是"

虽然我之前已写过类似的文章,我还是经常受到类似询问。我就再简单地回答一遍吧。

很多人都存在误解,认为上了法庭,打赢债务纠纷的官司后,法庭判他们赢,他们就可以自动拿到钱。

其实这是不对的。

法庭不会还你钱,因为法庭没有欠你钱。

对方律师也没有责任还你钱,因为他们没有欠你,是他们的客户欠你。

举个例子吧。你和某朋友在生意上闹翻了,法庭最后判他必须还二十万给你。

法庭会在一纸判决上签名和盖章,正式记录对方要还你那笔钱,这次的诉讼就此完结。

对方收到判决后,当然未必会还清那笔二十万。对方有可能继续大摇大摆,睬你都傻。

这时,你觉得忿忿不平,好像浪费了大把时间和金钱,却什么也得不到。

"为什么我赢了却没有收到钱?"

"你骗我是不是?上法庭打case根本没有什么卵用嘛。"

"你会不会的噢?!你有没有经验的噢?! 为什么他没有还我钱!"

"退钱,我要退钱! ",终于,你对律师怒吼。

其实,法庭的责任在判决上盖章后就结束了。法庭不会去问你是否真的有拿到判决上的那笔钱。律师帮你赢case,拿到判决后,他的那一阶段的任务也结束了

那么,拿到判决后,真的没用吗?

当然不是。拿到判决后,假如对方不还钱,你可以展开新一阶段的法律行动,叫做“执行判决”。

需要注意的是,执行判决的所有费用是和一开始的诉讼行动分开的。

比较常用的执行判决的方式包括:

-拍卖对方动产和不动产 (前提是你要懂对方住哪里和拥有什么财产)

-强制对方银行把对方户口的钱交给你来偿还判决的数目 (前提是你要懂对方在哪间银行有什么样的户口)

-强制召唤对方上法庭解释为什么不还钱,可能让对方进民事监狱 (主要只是阻吓,他即使坐牢你也拿不回钱)

-申请让对方清盘/破产 (真正收回一部分的钱会花很长的时间)

在正式开始起诉对方之前,还是要好好算一下,对方所拖欠的数目是否值得你去进行两个阶段的法律行动。


作者:刘国光律师楼刘启义-专页 https://www.facebook.com/kulailawy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古来.新山 .双方面离婚

  在双方面离婚里,双方都要同时上法庭一次。如果夫妻其中一方有特殊原因导致不能上庭,可以透过律师申请让其中一方豁免上庭。   法官会根据双方提供的书面证据来决定是否豁免其中一方上庭。   如果法官不允许,那么双方或需向法庭申请用Zoom Meeting 远程视频的方式上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