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April 2020

民事诉讼基本流程




马来西亚处于赤道上,一年没有四季----只有热情的炎炎夏日。

然而,由于全球性疫情的关系,许多中小型企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寒冬

而且,这个寒冬远比四季国家的冬天还漫长。

抛开生意上的营收不提,老板们也面对顾客合作方不还钱的问题。大部分老板认为“顾客永远是对的”,所以只好把这些债务当成烂帐处理。

但是,如果数目很大的话,不可能把那笔钱当成“烂帐”,有苦自己吞。这时,就轮到律师出场了。


1)律师信

在正式通过法庭展开行动之前,老板们可以考虑发出律师信。请参考 
律师信的迷思

如果对方还是不还钱或只还一部分的话,就可以继续把案件带去法庭了。

2)法庭权限

以单纯追讨债务而言,法庭的金钱权限如下:

推事庭(Magistrate's Court) 不超过RM100,000.00 (十万令吉)
地庭 (Sessions Court) 不超过 RM1,000,000.00 (一百万令吉)
高等法庭 (High Court) 超过RM1,000,000.00 (一百万令吉)

3)大概流程 (经省略)


a)发送诉状索赔列表给被告
b)  被告在十四天之内通知法庭他打算抗辩
c)  被告准备书面辩护
d) 原告做出书面回复
e) 案件审理-各类文件,证据,证词
f) 审讯
g) 准备结案陈词
h)法庭裁决

4)其他可能的情况

假如被告没有通知法庭或不打算抗辩,原告可以向法庭申请“直接判决”(Judgment in Default)。意思是,法庭会宣判原告直接获胜。这类判决的特点是非常快速,不必经过冗长的审讯阶段。

如果被告只是为了拖时间,而没有任何有力的论述,原告可以向法庭申请“简易判决” (Summary Judgment)。假如通过,等于直接获胜。假如不通过,就要为之后的庭审准备相关文件了。

有些时候,在法庭获胜只是第一步。至于几时可以拿得到钱,请参考赢case后,一定能拿得回钱吗

*必须强调的是,如果对方真的已经没钱了,或者没有现金流(cash flow),双方应该进行谈判。最常见的方法是,通过分期付款达到双赢的局面



作者:刘国光律师楼刘启义-专页 https://www.facebook.com/kulailawyer

3 comments:

  1. 你好刘律师,请问关于这项case律师费用如何收取呢?

    ReplyDelete
  2. 民事诉讼非常广。费用是根据案件复杂程度,文件数量,牵涉的金额决定

    ReplyDelete

古来.新山 .双方面离婚

  在双方面离婚里,双方都要同时上法庭一次。如果夫妻其中一方有特殊原因导致不能上庭,可以透过律师申请让其中一方豁免上庭。   法官会根据双方提供的书面证据来决定是否豁免其中一方上庭。   如果法官不允许,那么双方或需向法庭申请用Zoom Meeting 远程视频的方式上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