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March 2020

行动管制令-老板与员工的问题




在因新冠肺炎(Covid-19)所实施的全国行动管制令期间,各大行业都深受影响。以下是一些比较常见的问题和应对方案:-


 不还员工薪水会有什么法律责任?

我们这里只说一般的雇员,不说独立的合约人士。

员工可以把这情况视为“欠薪”。

-员工可以向劳工部投诉。劳工总监可以介入并传召雇主出席听审

- 员工可以把欠薪视为毁约,并“自我解雇”。自我解雇后的60天内,员工可以劳资关系部门做出投诉, 交由工业法庭审理。

雇主或需偿还:

a)最多达24个月的欠薪;
b) 做出赔偿。赔偿的计算方法是 “总雇用年数乘以一个月的工资”

我可以解雇员工吗?

如果疫情影响了生意,老板可以选择裁员以减少运作开销。但是,这个裁员必须是真诚而不是恶意的。而且,对于本地的员工而言,老板必须遵循“last in first out"的指南。意思是,最后进公司的人必须第一个先被裁掉。而且,在正式裁员的至少三十天之前,老板必须向人力资源部提交相关的表格。

如果老板胡乱在没有通知下解雇员工,员工可以通过工业法庭对付老板。或者,员工也可以劳工部寻求协助。如果胜诉,劳工部 可以命令老板

a)根据“通知期限”支付薪水(salary in lieu of notice); 和
b)  根据工作的总年数,额外支付10,15或20天的日薪


我可以不还租金给业主吗?

一切须根据租约的条款而定。如果租约有提到“不可抗力”(Force Majeure) 的条款,那么在疫情期间租户可以不还租金。

如果租约没有提到“不可抗力”条款,你必须还租金。比较合理的做法是,你可以和业主沟通和商量,毕竟这是全球性的问题。一人让一步是最理想的。


顾客不还钱该如何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如果欠款超过RM5000,可以聘请在民事法庭起诉对方。少过RM5000,则通过小额赔偿法庭


注:老板与员工之间不应该是敌对的状态,这不是内战,而是大家一起团结对抗疫情的时刻。老板与员工应该互相体谅和包容,以达到双赢的局面。



作者:刘国光律师楼刘启义-专页 https://www.facebook.com/kulailawy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古来.新山 .双方面离婚

  在双方面离婚里,双方都要同时上法庭一次。如果夫妻其中一方有特殊原因导致不能上庭,可以透过律师申请让其中一方豁免上庭。   法官会根据双方提供的书面证据来决定是否豁免其中一方上庭。   如果法官不允许,那么双方或需向法庭申请用Zoom Meeting 远程视频的方式上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