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March 2020

行动管制令,到底员工问题怎样处理?


马来西亚政府针对covid-19 新冠肺炎 实施了防疫措施,行动管制令 (Movement Control Order)

除了基本服务(essential service) 之外, 大部分的雇主都必须停止营业。一时之间,很多雇主和员工都对薪资课题充满了疑问,网络上也流传了许多所多不同版本。

我在这里整理了截至目前为止的看法,一切还是会以人力部的官方立宪报为准.

常见问题:-

1)雇主可以要求员工在家工作吗

     可以。如果员工在家工作,雇主应照常支付工资。

2)雇主可以扣员工的annual leave 吗?

人力资源部(Ministry of Human Resources)曾发布一些准则和QNA,规定如果员工由于“隔离令”而无法工作,雇主不应扣除年假。可是!!!这些准则只供参考,不具有法律约束力,而且是针对“隔离令”(而不是行动管制令)。目前,我们只能等待被定案的官方资料,而不是以讹传讹。

3)雇主可以叫员工拿unpaid leave/减薪 吗?

 如果是“真切”(good faith) 而非“恶意”的,雇主可以和员工好好商谈减薪或无薪假期。双方都同意后,雇主也必须通知劳工部。 话虽如此,如果沟通失败,强制的无薪假期还是有可能让雇主面临被员工起诉。


希望大家一切安好,务必遵守行动管制令,不要"balik kampung" & "cuti-cuti Malaysia"

作者:刘国光律师楼刘启义-专页 https://www.facebook.com/kulailawy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古来.新山 .双方面离婚

  在双方面离婚里,双方都要同时上法庭一次。如果夫妻其中一方有特殊原因导致不能上庭,可以透过律师申请让其中一方豁免上庭。   法官会根据双方提供的书面证据来决定是否豁免其中一方上庭。   如果法官不允许,那么双方或需向法庭申请用Zoom Meeting 远程视频的方式上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