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7 June 2021

继承遗产......还是债务?

大家都知道,一个人叮咚(过世)后,无论是否有遗嘱,他的受益人都有继承遗产的权利。

 如果他有留下一份有效的遗嘱,他指定的收益人可以继承遗产。

 如果他没有立过遗嘱,那么他的后代有部分继承权。

 

如果他欠了一大笔债呢?他的家人还有后代会被影响吗?

 古语云:“罪不及父母,祸不及妻儿

 

这句话,在马来西亚法律里也有一定的适用度。

以法律来说,债主不能直接向死者的妻儿家人追讨欠款。简单来说,父母妻儿不会被起诉,也不能被起诉。【 背景音乐:周华健,安心。】

 

为什么呢?因为死者为大,所有债务一笔勾销吗?

 

当然不是。 

 

债主还是可以起诉死者的“estate”......>债主可以起诉死者的个人代表,比如遗产的管理人,遗嘱执行人。甚至,债主也可以向法庭申请委任一个死者的个人代表,以便偿还债务。

 

那么死者的后代不是很衰,很倒霉,很无辜?其实也不是。即使债主起诉后代,他只能从死者的净遗产中追回债 (须扣除政府欠税,有保障的债务等)。

 

如果死者留下负资产,而不是净资产的话,那么债主在回收债务上将会面对很大的困难。

 当然,视情况而定,债主还是有方法通过法庭间接讨回债务的。


 

 

https://www.facebook.com/kulailawy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古来.新山 .双方面离婚

  在双方面离婚里,双方都要同时上法庭一次。如果夫妻其中一方有特殊原因导致不能上庭,可以透过律师申请让其中一方豁免上庭。   法官会根据双方提供的书面证据来决定是否豁免其中一方上庭。   如果法官不允许,那么双方或需向法庭申请用Zoom Meeting 远程视频的方式上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