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October 2018

马来西亚-怎样离婚






马来西亚的一般离婚应该怎样?手续会复杂或费时吗?

 答案是会和不会。

如果你是单方面向法庭申请离婚,整个过程会比较费时,至少半年到九个月,或更多。在正式向法庭申请之前,两公婆必须要接受位于国家登记局(JPN) 的婚姻仲裁所 (marriage tribunal)所安排的面试和调解.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面试和调解的主要目的是要挽救开始出现裂痕的婚姻。婚,没有那么好离 。缘,也没有那么容易修。

假如婚姻真的已经无法挽救之后,婚姻仲裁所会发出“婚姻破裂证书”。之后,才可以正式向法庭申请单方面离婚。

当然,在某些紧急情况(exceptional circumstances),这个条件可以被无视。其中包括家暴 ,有生命危险,孩子被强行带走,等等等。当然,是否有紧急情况会由法庭来裁定。

假如夫妻俩真的被逼走到离婚这一步,一般上会建议采取”双方面申请离婚“,条件如下:
 
1。双方同意离婚

2。其中一方在马来西亚定居
3。已经结婚至少两年。
 

夫妻俩可以自由决定子女的抚养权,妻子的赡养费和婚姻财产的分配。毕竟这是家事,法官也不会过于干涉夫妻间的决定。
 

我最常听到客户说:“我朋友讲现在只要分居超过两年就自动离婚了”。


“我朋友讲我一定拿不到孩子的抚养权的,因为我比较没有钱”



“我朋友讲我的全部财产会被拿走”



首先,醒醒吧,你没有那么多精通法律的朋友。再然后,马来西亚没有所谓自动离婚这种事。而且,每个案例都有不同的故事和因素和个人情况来决定赡养费和孩子抚养权。当然,法官最看重的还是孩子的福利 (children's welfare).

一般上,在法官宣判离婚之后,有三个月的“冷静期”。之后,律师才可以申请正式离婚的庭令。因此,双方面离婚大概耗时5个月。当然,假如有特殊情况,比如说老公的小三已经怀孕待产,法官会同意跳过三个月的冷静期。



佛说,
前世的三百次回眸,才换来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每个夫妻应该都深爱过。因此,如果情况允许的话,建议大家在找律师前尝试多为对方着想,或许可以挽回得来不易的婚姻吧。

请追踪我的专页 https://www.facebook.com/kulailawy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古来.新山 .双方面离婚

  在双方面离婚里,双方都要同时上法庭一次。如果夫妻其中一方有特殊原因导致不能上庭,可以透过律师申请让其中一方豁免上庭。   法官会根据双方提供的书面证据来决定是否豁免其中一方上庭。   如果法官不允许,那么双方或需向法庭申请用Zoom Meeting 远程视频的方式上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