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October 2018

朋友跟我借钱怎么办



很多人都会有周转不灵的时候,朋友间确实应该互相帮助。

然而,很多时候,朋友间谈钱就伤感情。虽然说“有借有还,再借不难”,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还是有很多人欠了钱还翻脸不认账。

因此,不论友好程度到底怎样,从法律的观点来看,若要借钱给别人,最好还是要有白纸黑字--通过“友好贷款合约”(friendly loan agreement).

顾名思义,友好贷款合约是基于朋友间的信任所做出的贷款,通常适用于亲戚朋友身上。

友好贷款合约会纪录该笔借款的数目,偿还方式,生效日期还有双方都同意的条款。
 
实际上,如果贷款在指定的时间内没有还清,那么友好贷款合约可以包括利息。当然,你必须符合些许条件。包括:你不是在进行放贷性质的生意,这只是朋友之间基于信任的借贷
 
这意味着,如果你拥有完整的财务记录,证明你没有通过向借款人征收 利息来做“生意” (阿龙),那么你就不需要执照来借钱给朋友。


话虽如此,有些案例还是规定“友好贷款”不可以征收利息。


和一般合约一样,如果对方欠钱不还,可以被视作毁约的行为。

虽然闹上法庭好像不给朋友面子,不过在法庭上,友好贷款合约确实是很好的证据。

根据不同的合约,基本上你可以一次过索回整个欠款数额,或者和对方重新拟定(revise)合约条款包括换钱方式。

在合约准备得完整的前提下,一般上你的胜算都会比较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古来.新山 .双方面离婚

  在双方面离婚里,双方都要同时上法庭一次。如果夫妻其中一方有特殊原因导致不能上庭,可以透过律师申请让其中一方豁免上庭。   法官会根据双方提供的书面证据来决定是否豁免其中一方上庭。   如果法官不允许,那么双方或需向法庭申请用Zoom Meeting 远程视频的方式上庭。   ...